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医学技术系开展“飞扬学子梦 心系下乡情”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8-29

高扬奋斗风帆,奉献昂扬青春。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实践育人优势,8月19日,辽宁医药职业学院医学技术系组织开展以“飞扬学子梦 心系下乡情”为主题的大学生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医学技术系三十余名师生组成志愿者服务团,来到辽宁省康平县海州窝堡乡海州村。围绕理论宣讲、科技支农、爱心义诊等方面广泛开展志愿服务。用专业所长,美化乡村,服务群众,宣讲知识,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发挥专业优势,服务时代乡需。在海州窝堡乡海州村党群服务中心,医学技术系志愿者服务团与当地村民开展“飞扬学子梦 心系下乡情”志愿服务活动。志愿团成员通过实物讲解、有奖问答等环节,分享宣传普及口腔健康知识,将全身健康关联、预防牙齿问题、保持牙齿健康及饮食卫生习惯等方面知识融入其中,帮助村民们了解口腔卫生保健知识,养成健康饮食习惯。同时,结合当下社会热点,讲解真实案例,为留守老人进行针对性的反诈宣传,让乡村留守老人了解养老诈骗的特点和方式,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医学美容教研室主任赵丽教授详尽细致地讲解了艾灸调理、刮痧养生等方面的中医养生基础知识,为村民们答疑解惑,提供了穴位艾灸、推拿按摩、测量血压等志愿服务。

走进百姓农家,倾听农情农事。医学技术系志愿者服务团走访探望海州窝堡乡海州村的孤寡老人及留守儿童,详细了解老人们的日常生活情况,鼓励他们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并科普保健知识,送上慰问品。用一件件“实事”为他们排忧解难,带去欢声笑语,也让乡村振兴之路更加充满生机活力。

深化思想引领,描绘美丽乡韵。医学技术系志愿者服务团来到辽宁省沈阳市康平县境内博物馆参观学习,对我国辽金文化、蒙满风情及辽宁康平地区的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实地感受一件件历史文物,追寻一段段直抵人心的历史文化故事,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自觉,坚定了文化自信,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与认同感。

共叙乡情悠扬,激活青春动能。医学技术系“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同学们在扎实的社会实践中,不断夯实坚定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通过走近社会、躬身实践,勇担时代重任,增强发扬斗争精神的内在自觉,坚定前进信心。以青春之力助推乡村振兴,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